Blog

Home   /   未分類   /   [新聞轉載] 綠能建設:百億科學城 海洋產創專區

[新聞轉載] 綠能建設:百億科學城 海洋產創專區

為達到2025年綠電佔整體備載供電20%目標,政府計畫2025年時太陽光電建置發電量達20GW,陸域與離岸風電則分別達20GW與3GW。

前瞻基礎建設規模近兆元,綠能建設部分,除台南市百億元造價的綠能科學城計畫外,高雄市在市長陳菊帶領下,爭取閒置多時的興達港轉型為離岸風電水下基座生產基地,讓高雄爭取55億元海洋科技產業創新專區。

政務委吳政忠表示,為達2025年綠電佔整體備載供電20%目標,政府計畫2025年時太陽光電建置發電量達20GW,陸域與離岸風電則分別達20GW與3GW,除此之外,綠電電網部分,台電目前也在盤整建置,過去台電電網集中在人口稠密區,未來綠電電網主要會建置在偏遠地區。

經濟部長李世光表示,綠能建設要創造環境永續,必須有測試環境,4.2GW風力部分,水下碼頭與組裝船隻,將在高雄海洋科技產業創新專區推動,離岸風電資源最多的彰化地區,在交通部也有規劃當地景觀碼頭的投資,台南沙崙科學園區則涵蓋科學城、低碳環境與綠能科技平台技術驗證,另外,區域儲能設計驗證計畫也在南科推動。

吳政忠表示,行政院預估風電部分能帶動1.8兆元投資,其中政府與台電等預計10年投資金額為240億元,現在只要政府建置單一窗口,整個建設就會上來,離岸風電產業包括水下碼頭、風機葉片製造與港口組裝等項目,水下基座製造目前規劃在高雄推動,風機葉片製造與組裝則是在台中港,未來相關產業發展後,有機會成為亞洲生產基地。太陽能部分,預計政府投資250億元,沙崙綠能科學城聯合研發中心,大約佔總預算一半。

對於為何將離岸風電的水下基座製造,安排到高雄,吳政忠解釋,由於離岸風電3GW風機數量很大,若將風機與水下基座生產全部集中在台中港,當地產能不夠支應,離岸風機水下基座與葉片所使用的鋼材由中鋼提供,「中鋼總部在高雄,離岸風電水下基座從高雄運到彰濱,晚上開船早上就到。」

徐國勇:前瞻基礎建設 不要用綁樁思考

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陸續公布後,藍營立委開始質疑民進黨政府,利用相關投資計畫,在綠營執政縣市「綁樁」,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,國家整體建設不應用政治干擾,新竹輕軌從科學園區到高鐵特定區到竹北生活區,請問竹北生活區高鐵特定區都在新竹縣,新竹縣長是哪一黨的?花東鐵路建設縣長都是國民黨,傅崑萁偏國民黨難道這叫綁樁嗎,「綁樁會綁到藍軍縣市去嗎?」他呼籲外界不要用「綁樁」思考國家重大建設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